新闻动态>>实验室新闻
“数据科学与计算智能”香山科学会议在11月22-23日在北京召开
2022-03-07

2019年11月22-23日,香山科学会议第667次学术讨论会暨中国科学院70周年学术论坛在北京香山饭店召开。此次香山科学会议的主题是“数据科学与计算智能”。会议执行主席有: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李国杰研究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梅宏教授、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姚期智教授、沙迦美国大学赵伟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华云生教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程学旗研究员。

香山科学会议是由国家科学技术部(原国家科委,简称科技部)于1992年倡导发起,在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的共同领导和支持下于1993年4月正式创办。是我国科技界以探索科学前沿、促进知识创新为主要目标的高层次、跨学科、小规模的常设性学术会议。会议实行执行主席负责制。会议以评述报告、专题报告和深入讨论为基本方式,探讨科学前沿与未来。

本次会议围绕“数据科学的内涵和基础性问题”、“大数据与新型计算智能范式”、“新型计算智能在复杂系统问题求解中的机遇和挑战”三个中心议题展开。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澳大利亚、阿联酋、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国家与地区的4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和中心议题发表了各自的真知灼见,会议讨论气氛非常热烈,碰撞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思想和观点。 

第一天上午是会议开幕和主题评述报告,李国杰研究员主持。李国杰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此次香山科学会议的背景和筹备情况,并针对会议主题发表了见解和看法。梅宏教授做了题为“关于数据科学与新型计算智能的思考”的主题评述报告,针对会议的三个中心议题做了开宗明义的阐述,并抛出了若干讨论问题。赵伟教授做了题为“大数据:其科学,工业及商业”的主题评述报告,重点阐述了数据共享机制和商业模式方面面临的问题。随后,与会专家针对主题评述报告展开热烈讨论,重点探讨了数据科学的内涵和外延、数据科学和统计的关系等问题。  

第一天下午讨论中心议题“数据科学的内涵和基础性问题”,梅宏教授主持。华云生教授做了题为“大应用、大智能、大算法、大数据、大系统时代:我们将何去何从?”的中心议题评述报告,接下来英国帝国理工学院郭毅可教授、南方科技大学姚新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石勇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如果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是答案,那么什么是问题?”、“Three Forgotten Questions in Brain-inspired Computing? ”、“人工智能的智商测试及基本定律初探”的专题报告。随后,与会专家针对数据科学的研究对象和研究范式、需要回答的基础性问题等展开了两个小时的热烈讨论。 

第二天上午讨论中心议题“大数据与新型计算智能范式”,华云生教授主持。姚期智教授做了题为“智能算法的新方向”的中心议题评述报告,接下来清华大学施路平教授、微软亚洲研究院刘铁岩博士、香港科技大学张潼博士分别做了“面向大数据智能类脑计算研究的思考”、“复杂数据催生新型智能算法”、“大数据计算智能的一些趋势和挑战”的专题报告。与会专家围绕新型计算智能范式、人工智能的评价问题等展开热烈讨论。 

第二天下午讨论中心议题“新型计算智能在复杂系统问题求解中的机遇和挑战”,程学旗研究员主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白硕研究员做了题为“面向场景的复杂问题求解——数据与知识融合途径探讨”的中心议题评述报告,接下来上海科技大学汪小帆教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陶建华研究员、伦敦大学学院周实教授分别做了“计算智能在复杂网络问题中的应用:思考与展望”、“数据推理中的人机融合”、“计算智能在复杂系统中的应用— 存在的问题和机会”的专题报告。与会专家围绕可能牵引数据科学和新型计算智能发展的应用需求等展开了热烈讨论。 

会议最后,程学旗研究员对与会专家在会议期间的报告和讨论成果做了总结发言。